皮秒雷射是什麼?2024皮秒雷射價格、功效、術後保養一次看!

皮秒雷射是什麼?2024皮秒雷射價格、功效、術後保養一次看!

2024.01.10 醫療新知

06.-皮秒雷射(晨悅)-文字首圖.jpg (56 KB)

皮秒雷射和蜂巢皮秒差在哪?皮秒雷射價格多少?皮秒雷射可以維持多久?皮秒術後怎麼保養?本文將詳細介紹皮秒雷射的3大功效及保養方法,並分享皮秒雷射的優缺點與常見問題,讓您輕鬆評估適合自己的皮秒雷射!

 


 

目錄 ▼

一、皮秒雷射是什麼?

● (一) 認識皮秒雷射

● (二) 什麼是蜂巢皮秒?與皮秒雷射差別在哪?

二、皮秒功效有哪些?

● (一) 皮秒雷射功效

● (二) 皮秒雷射可維持多久? 

三、想減少皮秒雷射的缺點,術後保養很重要!

● (一) 皮秒雷射恢復期可能症狀

● (二) 皮秒雷射術後保養須知

四、皮秒雷射價格落差大!這樣選才安心

● (一) 皮秒雷射機種多,皮秒價格也天差地遠

● (二) 除了皮秒雷射費用,這 3 項也很重要

五、皮秒雷射 Dcard、PTT 網友常見問題

● (一) 皮秒雷射、蜂巢皮秒 Dcard、PTT 常見 Q&A

● (二) 台中醫美皮秒推薦-晨悅診所

 


 

 

一、皮秒雷射是什麼?

 

近年來,皮秒雷射成為醫美新寵兒,對於各種肌膚瑕疵,不論是想美白、除斑,或改善毛孔和痘疤問題,皮秒雷射都有顯著治療效果,還能讓皮膚光滑緊緻、膚色均勻透亮。究竟皮秒雷射的原理是什麼?與傳統雷射有何不同?讓我們帶您來好好認識皮秒雷射吧!

 

(一) 認識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的原理

皮秒雷射主要用於擊退黑色素,改善色素沉澱所帶來的肌膚困擾,如膚色不均、黑肉底、暗沉蠟黃、泛紅等。 

至於皮秒是什麼呢?「皮秒」其實指的是時間單位,1皮秒等同「一萬億分之一秒」的時間,皮秒雷射藉由發出超短雷射脈衝,撞擊皮膚下的黑色素,將其粉碎成細小的粉塵狀顆粒,再由人體的免疫系統吸收,或隨著代謝被排出體外。

皮秒雷射與傳統雷射皆是透過不同雷射波長,處理不同深淺的肌膚困擾。皮秒雷射與傳統雷射的不同在於,傳統雷射是利用光能轉換成熱能,藉此破壞黑色素,達到除斑的效果;皮秒雷射則利用光震波效應、極短的脈衝時間,因此可以解決傳統作法較難以去除的小粒子色素,也大幅降低雷射的熱能停留在肌膚的時間,有效降低對施打處周圍肌膚的熱能傷害。

整體來說,皮秒雷射對皮膚的熱傷害較小、色素清除效果佳、術後反黑機率低,術後恢復期也較短

 

(二) 什麼是蜂巢皮秒?與皮秒雷射差別在哪?

至於網友常搜尋的「蜂巢皮秒」、「皮秒蜂巢」、「蜂巢雷射」是什麼呢?

蜂巢皮秒是指利用 MLA 聚焦透鏡,也是俗稱的蜂巢透鏡,透過光學折射的原理分散雷射光束,使其以點狀輸出,如同蜂巢般,降低皮膚的傷害總面積,並能在不破壞表皮的情況下,造成皮下組織空泡化效應(LIOB),啟動肌膚底層的自主修復機制、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有利治療較深層的真皮層,改善如凹洞、凹疤等狀況。

可以說,蜂巢皮秒不只有治療效果,也有保養作用,針對毛孔細紋、痘疤都有改善的功效。

 


 

二、皮秒功效有哪些?

 

(一) 皮秒雷射功效

皮秒雷射3大功效

1、消除黑斑和暗沉痘疤

皮秒效果主要可以用於擊退黑色素、治療斑點,比如長期曝曬導致的曬斑、老年斑、雀斑等皮膚色素沉澱,或是青春痘(痤瘡)造成的色素痘疤等。而根據相同原理,運用不同的雷射波長,不同顏色的刺青也有機會透過皮秒雷射去除。

2、治療皺紋和改善膚況

透過搭配特殊透鏡,皮秒雷射可以活化真皮層下的膠原母細胞,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和重組,以改善肌膚表層的皺紋、細紋,並能改善肌底,讓肌膚更厚實健康、觸感更佳、上妝也更服貼。

皮秒雷射可針對表層的皮膚紋理進行改善,但如果要改善較深層的紋路,建議與醫師討論搭配進行其他療程。因表情肌肉收縮拉扯而出現的動態紋,例如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笑紋等,可以使用肉毒桿菌素讓造成皺紋的肌肉放鬆,達到除皺的效果;如果是肌膚老化鬆弛所造成的靜態紋,就要考慮微整填充注射(玻尿酸、膠原蛋白、組織促生劑)、電波或音波拉提、埋線拉提等更進一步的方式。

3、改善毛孔粗大和淡化凹疤

蜂巢透鏡在肌膚造成不易見的微小傷口,肌膚會啟動膠原蛋白新生的空泡效應,進而達到修復受損皮膚、縮小毛孔的作用,也能因此淡化凹疤,間接抑制少部分皮脂腺出油。

 

(二) 皮秒雷射可維持多久?

許多民眾關心,皮秒雷射可以維持多久?皮秒多久打一次呢?

一般來說,因為皮膚的變化是動態的,也會週期性地生成角質、色素沉澱,所以需要持續性的保養。建議首次接觸皮秒雷射,可先與醫師討論規劃,先安排頻率 1.5~2 個月一次密集施打,待膚況達到期待效果後,轉為 3~6 月一次的定期保養。而由於每個人的膚況不同,期待改善的目標也不同(色素斑、刺青、痤瘡疤痕等),術後照護程度等眾多因素有差異,實際療程間隔與安排還須由醫師評估判斷。

 


 

三、想減少皮秒雷射的缺點,術後保養很重要!

 

(一) 皮秒雷射恢復期可能症狀

皮秒雷射後肌膚角質層受損,因此皮膚較脆弱,可能伴隨些許短暫性敏感泛紅、乾癢等狀況。且若加強治療斑點或凹疤,術後可能會有局部皮下出血或結薄痂。不過,皮秒雷射的優勢在於脈寬時間縮短至皮秒,因此術中的熱痛感較傳統雷射低、術後恢復期短且不易反黑。因此術後可冰敷、薄擦藥膏,後續做好身體補水、留意肌膚保濕與防曬,讓肌膚妥善修復、代謝黑色素,照護相對容易。

至於過去時有民眾施打皮秒雷射後,不但原本斑點顏色沒有變淡、反而變黑的案例,這與醫師操作儀器時,能量設定或施打頻率不當,或使用的皮秒雷射機種不適合患者的膚質有關,或是術後照護不當,才會在皮膚造成嚴重熱傷害、黑色素沉澱等現象。

因此建議民眾尋找診所時,勿貪小便宜,只要慎選原廠認證的診所、在合格的皮秒雷射儀器下施打,並由專業醫師施作療程,就能確保皮秒雷射帶來完善的治療效果。

 

(二) 皮秒雷射術後保養須知

皮秒雷射療程後,皮膚會受到破壞而變得敏感脆弱,建議遵守以下術後保養方式,來幫助縮短術後恢復期,讓術後效果更明顯:

 減少日曬、勤做防曬:術後應避免在紫外線下過度曝曬,以免產生黑色素沉澱,引起皮膚反黑,或紅腫、發熱、疼痛或脫皮等症狀,對皮膚造成二次傷害。若要外出,建議選用SPF 50 高防曬係數的產品,搭配帽子、陽傘等物理性防曬。

 避免熱水:術後一週內若要碰水,水溫不可過熱,尤其切勿泡澡、泡溫泉或三溫暖、蒸氣SPA、熱瑜珈等,易使皮膚水分流失和蒸發。

 避免化妝與刺激保養品:視皮秒雷射強度而異。能量較弱、保養型的皮秒雷射(未結痂)術後隔天即可上妝,需要特別留意雷射後肌膚仍較脆弱,一週內化妝及卸妝,盡可能避免揉搓、摩擦的方式。若採用治療型的雷射,臉上原有斑點的地方,可能會結薄痂,若有必要上妝需求,仍可用隔離霜或粉底遮瑕,不過一般建議結痂完全自然脫落後再上妝(術後三日內盡可能避免上妝)。且化淡妝為主,減少皮膚負擔。同時避免使用甘醇酸、A 酸、杏仁酸等美白或有酒精性成分的保養品刺激皮膚。保養得宜,讓肌膚得到較良好的修復,術後效果才會更顯著。

 加強補水保濕:術後皮膚較乾燥、易乾癢,須加強保濕、提高肌膚角質層的保水度,提升皮膚的修復能力。若皮膚有搔癢感,可以擦修護霜、乳液、敷溫和鎖水保濕面膜,也切勿用手抓。後續每個月的保養,亦可搭配「海菲秀」的療程,維持術後好肌底的效果

 

皮秒雷射術後建議預留 3-5 天的恢復期,並且1個半月內,勿再接受其他雷射或脈衝光療程,確切的間隔時間視個人體質不同,建議向專業醫師諮詢後決定。

 


 

四、皮秒雷射價格落差大!這樣選才安心

 

(一) 皮秒雷射機種多,皮秒價格也天差地遠

由於皮秒雷射的設備成本高,單次療程費用會根據不同機種、是否加上特殊透鏡、施打範圍及發數、專業合格的醫護人員及技術、優良的診所環境等而有所差異,從數千元到萬元都有,下面就來看看 5 種不同機台的比較:

  PicoSure PicoWay
PicoQ(Enlighten)
Discovery Pico Plus
PicoCare

全名

色若修皮秒亞歷山大雷射 肯得拉全像超皮秒雷射系統 酷德拉因萊頓雷射系統 廣特探索皮秒普拉絲雷射系統 沃泰克皮秒可銣雅鉻雷射系統
別稱

蜂巢皮秒雷射、755皮秒雷射、皮秒機皇

超皮秒雷射、全像超皮秒

Q皮秒、二代皮秒、黃金皮秒雷射 探索皮秒雷射 真皮秒
波長 755 nm

1064 nm、785 nm、532 nm

1064 nm、532 nm 1064 nm、694 nm、532 nm 1064 nm、532 nm
產地 美國 美國 美國 義大利 韓國
認證

美國FDA、歐盟CE、台灣TFDA

美國FDA、歐盟CE、台灣TFDA 美國FDA、歐盟CE、台灣TFDA 美國FDA、歐盟CE、台灣TFDA 美國FDA、歐盟CE、台灣TFDA、韓國KFDA
適應症功效

良性色素斑、刺青、痘疤、皺紋

良性色素斑、刺青 良性色素斑、刺青 良性色素斑、刺青、血管性病變 良性色素斑、刺青、血管性病變
核准字號

衛署醫器輸字第028802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9879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28340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30388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30366 號

 

(二) 除了皮秒雷射費用,這 3 項也很重要

選擇皮秒雷射診所時,除了考量費用是否符合預算外,醫師的專業性、機器的合格與安全性、治療成果與術後恢復期都值得考慮。

首先,皮秒雷射的成效,高度仰賴醫師操作儀器的技術和經驗,包含對膚況進行評估、分析以及治療規劃,並且能根據所需要解決的肌膚問題的複雜程度,在治療時適時調整能量及發數。若稍有不慎,恐使臉部狀況變得更糟糕,因此建議慎選診所,同時尋求有專業執照及豐富經驗的醫師操作。

要留意的是,部分診所會以低價攬客,實際使用的是「類皮秒」、「偽蜂巢」機型。而類皮秒並不是真正的皮秒,實際操作時只有奈秒,而沒有到皮秒雷射規格,因此效果可能不如預期,也容易造成皮膚反黑、不易照顧,且修復期更長等狀況;偽蜂巢則可能達不到其聲稱的療效。在選擇時,切記羊毛出在羊身上,小心撿便宜心態最終會得不償失。

最後,提醒大家,專業的醫療團隊才能提供優質的治療效果、術後提醒與照顧,若不想花冤枉錢,務必在術前做好功課,慎選合格的診所進行療程

 


 

五、皮秒雷射Dcard、PTT 網友常見問題

 

(一) 皮秒雷射、蜂巢皮秒Dcard、PTT 常見Q&A

關於皮秒雷射,我們整理了在 Dcard、PTT 網友提出的常見疑問,接下來讓我們來一一解答!

 

Q1.皮秒雷射會痛嗎?

皮秒雷射治療前,會敷上皮膚麻醉藥膏,因此治療過程只會有些許刺刺的感覺。術後手術部位會稍微泛紅,可以加以冰敷舒緩。根據臨床經驗,臉部的泛紅在 24 小時內即會逐漸退去。若臉上有結痂,約 3~5 天即會癒合脫落。

 

Q2.皮秒雷射怎麼選?

目前經衛福部認證合格的皮秒雷射機台眾多,不同皮秒的核心技術、波長的應用範圍、特殊透鏡、臨床實證效果等等各有不同。

一般來說,皮秒 532nm 波長作用在淺層皮膚,能夠淡化雀斑、曬斑、老人斑等淺層斑;皮秒 785nm 波長則作用在表皮層和真皮層,不只能有效率地改善淺層斑點,還可以應用在去除刺青;而皮秒 1064nm 波長作用於較深的淺真皮層,可以處理較深的黑色素以外,搭配特殊透鏡,還能改善凹疤,同時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不過 1064nm 波長能量也容易被血紅素吸收,導致皮下出血,因此恢復期較長。

所以皮秒雷射怎麼選?怎麼評估合適的儀器?取決於自己肌膚問題的複雜程度。建議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再規劃適合自己的療程哦!

皮秒雷射波長與深淺色素對應

Q3.皮秒雷射治療時間一次多久?

皮秒雷射的療程,包含敷麻藥、進行雷射施打以及後續保養,約需要 2 個小時左右。

 

Q4.皮秒雷射要打幾次?皮秒做一次有效嗎?

皮秒雷射療程建議進行的次數,會根據個人狀況而有不同。多數人當次即會有感,但還是需依照個人的實際狀況與預期效果,才能討論出合適的治療次數。

而皮秒雷射的治療效果顯著與否,與個人的修復狀態、服用藥物、術後保養、生活習慣有關,比如在術後是否加強保濕、防曬,皆會影響後續效果。因此建議搭配良好的術後保濕與照護習慣,才能將效果提升至最高。 

 

Q5.打完皮秒反黑怎麼辦?

正常情況下,皮秒雷射後不會出現反黑現象。常見反黑的原因,包括以較高的能量處理深層的斑點,使該區域的肌底發炎,因此會提升術後反黑的機率;或是術後照顧不當,未積極保濕及確實防曬。若有反黑也無須太過擔心,皮膚會自然代謝色素,通常在 2-3 個月會慢慢淡去。

要避免反黑,術後除了外出防曬措施要做足,建議可以多飲水(無糖類飲品)、吃水果、補充維生素 C,促進體內的黑色素代謝,並少食用檸檬或香料類等食物。

 

Q6.哪些人適合做皮秒雷射?

有4類人適合做皮秒雷射:

 有毛孔粗大困擾、化妝時常卡粉。

 臉部有明顯斑點,如曬斑、老人斑、顴骨母斑等。

 想改善膚質粗糙、暗沉、細紋、凹疤等問題。

 想去除刺青。

 

因皮秒雷射對皮膚的作用時間短,疼痛感會較低,如果您長期受到以上膚質狀況困擾,但又害怕疼痛,皮秒雷射會是您的最佳解決方案。

 

(二) 台中醫美皮秒推薦-晨悅診所

晨悅診所,成立於 2019 年,是台灣中部高規格預防醫學機構,提供舒適、隱私、高品質、高效率且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務及預防保健之健康規劃、醫美服務,擁有新型醫療設備與專業醫護團隊,更與中部醫學中心等級醫院合作,致力為客戶提供優質的健檢服務。

 

台中醫美皮秒雷射推薦,晨悅診所特色

想做皮秒推薦您到晨悅診所,晨悅使用的是美國原廠出產且獲多國認證的皮秒雷射機器「PicoSure & PicoWay」,並由專業醫師依據個人膚質量身打造「雙皮秒複合式治療 」。

雙機皮秒包含  532、755、785、1064nm 四重波長,療程不限發數,從深層真皮層到淺層表皮層,為您乾淨去除混和性斑點、痘疤、皺紋,甚至刺青!

PicoSure & PicoWay 雙機皮秒雷射

除了適合的儀器,更重要的是專業的醫療團隊!晨悅診所在健檢領域累計大量好評,將健檢之服務精神應用於醫美領域,並以專業醫美醫師團隊,打造全方位的個人化醫療服務。皮秒雷射推薦找晨悅醫師團隊,為您提供高品質的治療。

 

最後,晨悅診所希望提供大家選擇的彈性,因此皮秒雷射費用與項目建議現場諮詢,歡迎透過下方按鈕聯繫我們,由專人為您服務,提供您最適合的方案喔!

 

web-button_B.png (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