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怎麼選?您的保障足夠嗎?2022 勞工、上班族健檢推薦一次看

健康檢查怎麼選?您的保障足夠嗎?2022 勞工、上班族健檢推薦一次看

2022.04.29 醫療新知

17704-2.jpg (133 KB)

 

2022 年的勞動節即將到來,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們都值得一句辛苦了。無論您是長期久坐、緊緊盯著螢幕的上班族,還是需要在外奔波的業務,或是責任制的管理職,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辛苦。不同的工作型態,長期下來對身體所累積的疲勞與可能造成的風險也各不相同。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勞工健檢與適合上班族的健檢項目。平時認真工作、為事業打拚,休假時也別忘了找一天安排健康檢查,定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做好風險控管。


 

目錄 ▼

● 政府規定的勞工健檢項目

 ○ 體格檢查

 ○ 健康檢查

● 適合各種上班族的健檢項目

 ○ 腸胃檢查

 ○ 心血管檢查

 ○ 眼科檢查

 ○ 壓力指數儀檢查

 


 

政府規定的勞工健檢項目

120203-2.jpg (72 KB)

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各行各業的雇主對於「新進」員工應實施「體格檢查」,對於「在職」員工應實施「健康檢查」,藉此掌握員工的健康狀態,以安排適當的工作並預防過勞的情形。

 

新進員工的體格檢查與在職員工的健康檢查,這兩種檢查的項目皆相同。新進員工的體格檢查,主要在到職時提供,檢查的費用由勞資協商;而在職員工的健康檢查頻率與員工年齡有關,65 歲(含)以上每年一次、40-64 歲每三年一次、小於40 歲每五年一次,檢查的費用由雇主負擔。

 

體格檢查項目

健康檢查項目

(1) 作業經歷、既往病史、生活習慣及自覺症狀之調查。

(2) 身高、體重、腰圍、視力、辨色力、聽力、血壓與身體各系統或部位之身體檢查及問診。

(3) 胸部X光(大片)攝影檢查。

(4) 尿蛋白及尿潛血之檢查。

(5) 血色素及白血球數檢查。

(6) 血糖、血清丙胺酸轉胺酶(ALT)、肌酸酐(creatinine)、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之檢查。

(7)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檢查。

(1) 作業經歷、既往病史、生活習慣及自覺症狀之調查。

(2) 身高、體重、腰圍、視力、辨色力、聽力、血壓與身體各系統或部位之身體檢查及問診。

(3) 胸部X光(大片)攝影檢查。

(4) 尿蛋白及尿潛血之檢查。

(5) 血色素及白血球數檢查。

(6) 血糖、血清丙胺酸轉胺酶(ALT)、肌酸酐(creatinine)、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之檢查。

(7)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檢查。

兩種檢查的項目皆相同

 

從上表格我們可以知道,政府規定的勞工體格檢查與健康檢查項目相當有限,並未涵蓋癌症、腸胃、心血管疾病等項目,所以推薦大家根據自己的年齡、性別、過往疾病史、家族疾病史,以及工作、生活型態等狀況,進行健康檢查的個別規劃。

 

以下將針對各種工作型態的上班族,推薦適合加值的項目。

 

適合各種上班族的健檢項目

17831-2.jpg (110 KB)

 

● 腸胃檢查

現代人普遍工作忙碌,長期三餐外食、營養不均衡;很多責任制、輪班制的職務,甚至無法定時吃飯;還有很多壓力繁重的上班族,會以大量高糖分、高油脂、高鹽分的零食點心當作舒壓的方式。

這些情況,長期累積下來,都會對腸胃造成負擔,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亂,可能造成胃潰瘍、胃酸逆流等狀況,甚至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因此,建議 25 歲以上的上班族,可以進行首次腸胃鏡檢查,瞭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再根據檢查結果安排個人化的後續追蹤。

 

● 心血管檢查

除了腸胃的部分,另一個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心血管的問題。

規律的運動,可以促進心血管的健康。然而現代勞工的生活型態,普遍久坐或久站,運動量嚴重不足。在台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與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皆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因此,在職場上打拚的時間越長,越需要更重視自己的健康。

三高和代謝症候群,都容易讓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建議除了平時應養成規律運動的良好習慣,也要定期透過健康檢查進行抽血頸動脈超音波篩檢,搭配靜態或動態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臟功能檢查,才能更完整的評估腦中風及冠狀動脈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的風險。

 

● 眼科檢查

長期盯著螢幕、用眼過度,讓深度近視已成為文明病。大於 500 度的深度近視,由於眼球長期過度拉長,會牽扯視網膜及其他眼部組織,因此可能引發其他眼部病變,例如: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進而導致失明危機。 建議重度用眼的工作者,除了基礎的視力、辨色力測定檢查,更要重視的檢查項目是眼壓 I.O.P. 檢查眼底攝影,定期追蹤視神經、視野、視力變化,確定視網膜有無變薄或破裂等異常狀況發生。

 

● 壓力指數儀檢查

工作,雖然會帶來成就感,但不可避免的也會累積壓力。充足的睡眠、適時的休息、曬太陽和運動都是良好的舒壓方式。

若是因為工作較為繁重,導致壓力來不及排除而積勞成疾,便可能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進而引發不明原因的頭痛、喉嚨痛、關節疼痛、頸部或腋下淋巴結疼痛。建議以 HRV 壓力指數儀,檢查全身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平衡狀態,以綜合評估是否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抽絲剝繭找出慢性疼痛的原因。

 

健康檢查的項目種類繁多,健檢方案的費用從數千元至數十萬元都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把錢花在刀口上?關鍵在個人化、客製化的調整,必須從認識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型態開始,瞭解自己的需求。

「小資經濟專案」受到 20 歲年輕上班族的青睞,適合從未健檢且預算有限的年輕朋友;而「好心腸」專案,適合職場高壓、作息飲食習慣比較紊亂的上班族群,定期檢視心臟及腸胃的狀況;「寵愛女人/尊寵仕女」及「樂活紳士/尊寵紳士」除基礎篩檢項目外,可依據需求追加特定方向的檢查項目(例如:想著墨泌尿+心血管面相、腸胃鏡+荷爾蒙檢測或癌症篩檢等)。晨悅診所 1 對 1 線上諮詢,與您討論分析,規劃調整適合您的檢查方案。

晨悅診所祝福大家勞動節快樂!無論身在何處,無論從事什麼職業,今天都值得一句謝謝,謝謝自己一直以來都這麼努力的工作。

請好好關心自己的健康。唯有身心健康,才能在職場發光!

 

web-button_H.png (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