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腎為宜,遠離洗腎!腎臟保健、篩檢,您做對了嗎?

謹腎為宜,遠離洗腎!腎臟保健、篩檢,您做對了嗎?

2022.04.01 醫療新知

謹腎為宜_1040x1040_20220329.jpg (169 KB)

台灣有超過 12% 的民眾罹患慢性腎衰竭,更有高達 9 萬 4 千人需要定期洗腎,洗腎盛行率是世界第一。在健保支出項目中,支付洗腎費用的金額高達 472 億元,佔國家每年醫療費用 7%,是重大傷病第一名。

生活中,有許多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會對腎臟造成負擔,我們可以如何關心和改善?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腎臟保健與篩檢,預防腎臟病的發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腎臟病的高風險群

● 不當使用止痛藥、消炎藥

● 經常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

● 蛋白尿、血尿等尿液異常

● 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

● 腎臟病家族史

 

過量服用止痛藥、消炎藥、中藥等藥物,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此外,長期服用,也容易引起腎臟損害。因此,當疼痛發生時,應諮詢專業醫師,找出疼痛的原因。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建議,「驗尿」及「驗血」是判斷腎臟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由於腎臟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健康檢查時的尿液及血液檢查,對於早期腎臟病的發現格外重要。此外,有高血壓及高血糖的民眾,罹患腎臟病的機率高於一般民眾,因此,定期監測血壓與血糖,也有助於瞭解腎臟健康。

 

腎臟出問題時的症狀

● 泡:出現泡泡尿、血尿等尿液異常

● 水:皮膚有水腫,持續超過 24 小時

● 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 貧:腎衰竭時,會使紅血球生成素不足,造成嚴重貧血

● 倦:腎臟病晚期,腎功能衰竭,容易感覺疲倦

 

由於腎臟病一直要到後期才會出現腰痛的症狀,若不是急性發炎,早期不容易察覺,所以腎臟醫學會提出了「泡水高貧倦」的口訣,提醒出現相關症狀的民眾及高風險患者,到醫療機構進行「三三篩檢法」,也就是每三個月,進行一次「量血壓」、「抽血」、「驗尿」三項檢查。

 

日常腎臟保健

● 不服用非醫師處方的藥物、不濫用藥物

● 三餐定時定量,少油、少鹽、少糖

● 一天攝取 1600-2000 c.c. 的水

● 不憋尿

 

謹腎為宜_1040x1040_20220329_日常腎臟保健.jpg (148 KB)

 

太常吃止痛藥,或聽信他人購買一些來路不明的偏方,是容易對腎臟造成負擔的壞習慣,建議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對症下藥,避免濫用藥物。三餐外食、精緻飲食,鹽分、糖分、油脂攝取過多;把飲料當成水喝,水分攝取不足;暴飲暴食,愛吃零食,都是現代人常見的不良習慣,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和糖尿病的風險因此大增,讓腎臟病有機可趁。此外,有尿路結石、腫瘤等狀況,一定要盡快就醫,若是因此而經常憋尿,尿液長期積存在腎臟或膀胱,也可能引發尿毒症、腎衰竭。

 

醫師提醒,平時應多攝取蔬果、多喝水,不誤信偏方、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不憋尿,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監控血壓、血糖、尿蛋白的數值,保護好腎臟的健康。

 

web-button_H.png (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