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禮物——今年,送媽媽一趟舒心的健檢之旅

母親節禮物——今年,送媽媽一趟舒心的健檢之旅

2023.04.10 專案推廣

母親節禮物

母親節禮物——今年,送媽媽一趟舒心的健檢之旅

《寵愛女人》、《尊寵仕女》專案實施中

 

2023 母親節即將到來,還沒想到要送媽媽什麼禮物嗎?

不妨趁這個時候,為媽媽安排一趟健康檢查,讓你對媽媽的關心,化為健康的實際行動。

健康檢查,除了可以檢視目前的身體狀況,也能針對自己過去的病史、家族史進行預防。不同年齡層的媽媽,對於健檢項目的需求也不一樣。無論你是兒女、伴侶或自己就是母親,你都應該瞭解各個階段女性的身體變化,才能為媽媽、另一伴或為自己,選擇適合的健檢項目。

 

女性優先考慮的檢查項目

● 乳房 —— 乳房 X 光攝影、抽血輔助篩檢(乳房癌)、乳房超音波或 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

● 婦科、子宮頸 —— 骨盆腔超音波、抽血輔助篩檢(卵巢癌)、新柏氏抹片、人類乳突病毒檢測。

● 甲狀腺 —— 甲狀腺超音波、甲狀腺抽血檢測。

● 骨質密度 —— DXA 骨質密度檢查。

 

乳房 —— 乳房 X 光攝影、乳房超音波、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

乳癌長年位居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在台灣,45 歲以上的婦女,每兩年可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之乳房 X 光攝影檢查,但乳房 X 光攝影檢查對於台灣女性常見的緻密型乳房敏感度較低,容易產生遮避而不利判讀,且近年來乳癌的年齡逐漸下降,因此,建議 30 歲以上的女性,一年至少安排一次乳房超音波或進階的 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檢查。

乳房篩檢優劣表單.jpg (114 KB)

註1、可執行檢查,但可能因假體遮蔽而影響檢查及判讀結果。

註2、可執行檢查,但可能因乳腺腫脹及乳汁分泌而影響檢查及判讀結果。

註3、國民健康署補助 45-69 歲婦女、40-44 歲二等血親內(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 2 年 1 次乳房 X 光攝影檢查。

 

婦科、子宮頸——骨盆腔超音波、新柏氏抹片

女性的骨盆腔,包含了子宮、子宮頸、子宮內膜、卵巢。骨盆腔超音波搭配抽血輔助篩檢,可以檢查是否出現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卵巢癌、卵巢囊腫等異常。而子宮抹片篩檢,推薦選擇準確率較高的新柏氏抹片,除了可進行子宮頸癌篩檢,同時也可篩檢出 人類乳突病毒及淋病披衣菌,建議已有性經驗的女性,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已有生育經驗、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更需要特別留心。

 

甲狀腺 —— 甲狀腺超音波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常見的癌症,其中患者以女性居多;甲狀腺結節是女性常見的疾病,雖然大多數為良性,但仍約有 5% 可能藏有癌細胞。檢查甲狀腺的健康狀況,可以透過甲狀腺超音波及甲狀腺抽血檢測,檢查方式簡單不複雜,建議女性每年安排一次檢查。

 

骨質密度 —— DXA 骨質密度檢查

人體的骨量,在 20 歲至 30 歲時達到巔峰後便逐漸減少。而女性尤其在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導致骨質流失速度越來越快。一旦發生骨質疏鬆,除了容易因為輕微跌倒就骨折,也可能進一步引起嚴重疼痛、行動困難。

目前最常見的骨質疏鬆的檢查有兩種,包含「QUS 定量超音波骨密度檢查儀」及「DXA 骨質密度檢查」,其中,以「DXA 骨質密度檢查」的準確率較高。

除了上述女性共同的檢查項目,各個年齡層的女性所要優先關注的健康風險也各不相同,接下來,讓我們來瞭解不同階段的女性,所需要優先考慮的各種檢查:

 

● 20 至 30 歲:血脂肪、肌肉量、每月乳房自我檢查(有疑慮即可安排超音波/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檢查)、子宮抹片檢查、骨盆腔超音波檢查、甲狀腺超音波。

● 30 至 40 歲:荷爾蒙、血脂肪、肌肉量、乳房超音波/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檢查、子宮抹片檢查、骨盆腔超音波檢查、甲狀腺超音波。

● 40 至 50 歲:血脂肪、腦心血管檢查、骨質密度檢查、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檢查、子宮抹片檢查、骨盆腔超音波檢查、甲狀腺超音波。

 

20 歲至 30 歲的女性,除了在意自己的身形、體重、血脂肪外,更應該特別注意的是自己的肌肉量,若能在年輕的時候開始培養運動的習慣,提升基礎代謝率,便有助於替未來紮下健康根基。

 

30 至 40 歲,除了血脂肪、肌肉量的檢查外,若有生育的計畫,建議可以進行荷爾蒙的檢查;40 至 50 歲,尤其是更年期以後,由於荷爾蒙的變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幅提升,心臟、腦部血管檢查因此變得非常重要。

 

健康,就是珍貴的禮物。今年母親節,好好照顧媽媽的健康。

 

晨悅診所引進 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DXA 雙能量 X 光吸收儀等高階檢查設備,以及女性所需的骨盆腔超音波、甲狀腺超音波、新柏氏抹片,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守護。讓媽媽在如度假酒店般放鬆的環境,進行高規格的健康檢查,來一趟舒心的健檢之旅。

 

web-button_H.png (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