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快樂——爸爸的健康,晨悅替您把關! 《尊爵紳士》、《樂活紳士》專案實施中

父親節快樂——爸爸的健康,晨悅替您把關! 《尊爵紳士》、《樂活紳士》專案實施中

2022.07.15 醫療新知

2022 父親節即將到來,今年決定好要送爸爸什麼禮物了嗎?想要送禮送到心坎裡,又不想要每年都送手錶、領帶、刮鬍刀……,不妨趁這個時候,為爸爸安排一趟舒適的健檢之旅,讓我們對爸爸的孝心,化為對健康有助益的實質行動!

 

父親節_1040x1040_220712_A.jpg (176 KB)

 

健康檢查,除了可以審視目前的身體狀況,也能針對自己過去的病史進行追蹤,以及對家族史進行預防。

如果檢查結果皆為正常,目前的身體狀態很健康,我們便可以放心的讓爸爸專注於事業或盡情享受生活;如果檢查結果出現警訊或異常,我們也可以及時協助安排治療,或調整飲食習慣、生活型態,避免放任微小病灶發展為不可逆的重大疾病。

父親節附圖1.jpg (316 KB)

 

爸爸的健康檢查,該怎麼選呢?

不同年齡層的爸爸,所需要的健檢項目也不一樣。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對於男性特別重要的健檢項目,為自己或為爸爸的健康把關。


 

男性優先考慮的檢查項目

一、攝護腺及荷爾蒙 —— 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攝護腺指數 (PHI)、攝護腺超音波、男性荷爾蒙檢查

二、心血管 —— 血脂肪檢查、心臟功能檢查、心臟超音波、血管彈性硬化檢測、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

三、肝臟 —— 肝功能檢查、血液癌症檢查、腹部超音波

四、肺部 —— 肺功能測試、胸部數位斷層合成攝影、血液癌症檢查

五、腸胃 —— 糞便潛血檢查、腸胃內視鏡

 


 

一、攝護腺及荷爾蒙

攝護腺癌好發於 50 歲以上、有家族史者,由於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不容易發覺,但在罹癌第三期後,可能會出現腫瘤壓迫到膀胱、尿道時所引起的泌尿道問題,症狀類似於攝護腺肥大,而容易使人輕忽。

預防攝護腺疾病,荷爾蒙的檢查也相當重要。因為無論是攝護腺肥大,還是攝護腺癌,都與荷爾蒙的代謝異常有關。

男性荷爾蒙分泌的高峰期為 15 至 30 歲,30 歲以後,每年會以 1-2% 的速率逐漸下降,40 歲以後,就容易出現低下的情形。若長期處於荷爾蒙失衡的狀態,不但會使毛髮稀疏、性能力低落,甚至會擾亂血糖的代謝,進而造成肥胖或糖尿病,對於人的精神狀態、情緒表現也會有相當大的影響,例如:常有疲憊、沮喪、暴躁、易怒的情形,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攝護腺及賀爾蒙附圖1.jpg (248 KB)

 

與攝護腺、荷爾蒙有關的檢查

 (一)攝護腺特異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是評估攝護腺肥大、病變、腫瘤及治療預後的重要指標,透過抽血即可進行檢查。

 (二)攝護腺健康指數 (Prostate Health Index,PHI),是目前篩檢攝護腺癌主要的指標,當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檢查結果落於可疑區間時,可協助區分良性攝護腺疾病與攝護腺癌,有效輔助臨床診斷。

 (三)攝護腺超音波,則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攝護腺的結構是否出現異常,例如是否有攝護腺肥大、囊腫、發炎等情形,有助於早期攝護腺癌的發現。

 (四)男性荷爾蒙檢查,包含檢測游離睪固酮、動情素、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白蛋白的數值,判斷是否有分泌不足的情況。

 


 

二、心血管

心血管疾病長年位居於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包含心臟病、中風、周邊動脈阻塞等,其主要危險因子包含吸菸、過量飲酒、缺乏規律運動習慣,以及不均衡的飲食習慣所引起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此類疾病表面上經常發生的又急又快,然而若是能透過相關檢查及早發現、進行治療,有八成以上早逝的情況其實是可以預防的。

心血管附圖1.jpg (357 KB)

 

與心血管有關的檢查

 (一)血脂肪檢查,包含了總膽固醇 (CHOL)、三酸甘油脂 (T-G)、高密度脂蛋白 (HDL-C)、低密度脂蛋白 (LDL-C),以及隱藏於低密度脂蛋白 (LDL-C) 中,小而密的分子,又被稱為超壞膽固醇 (sd-LDL)。

註:即使低密度脂蛋白 (LDL-C) 的數值正常,超壞膽固醇 (sd-LDL) 依然有可能會超標,因其滯留於血液中的時間較長,且體積更小,更容易鑽入血管表皮細胞而形成斑塊,進而造成動脈粥樣硬化,使血管管壁變得狹窄,甚至形成栓塞。

 (二)心臟功能檢查,包含了乳酸脫氫酶 (LDH)、肌酸肌酶 (CPK)、同半胱胺酸酵素測定 (Hcy),三者皆為心肌梗塞、肺栓塞等心血管疾病之參考指標。

 (三)心臟超音波,可以幫助我們檢視心臟及瓣膜的結構與功能,例如是否有瓣膜性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心臟腫瘤等情形。

 (四)血管彈性硬化檢測,利用自律神經分析儀,藉由紅外線偵測末梢血管循環,評估血管彈性及硬化程度。

 (五)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靜態心電圖是在平躺休息的情況下,在胸部及四肢上連接電極,用儀器紀錄心肌的電位變化,可以檢測出心律不整、心肌缺氧、狹心症、肺動脈栓塞,以及心肌梗塞等狀況;運動心電圖則是利用腳踏車進行運動,並藉由速度或坡度的改變,檢測心肺功能、血壓和心跳的變化。

註1:有些人並不適合做運動心電圖檢查,例如:有不穩定的心臟病史、有骨質疏鬆問題、有曾經因心血管疾病引起胸痛,或平時很少運動,連快走、跑步 4~5 分鐘都感覺很勉強的人,皆不建議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避免因突然的運動刺激,增加心臟負擔,引起危險。

註2:部分缺血性心臟病患者,在檢測靜態心電圖時仍會顯示正常,所以建議搭配其他檢查,來達到完整的守護。

 


 

三、肝臟

肝癌長年位居於國人主要癌症死因的第二名。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有萬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而離世。而引起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原因為 B 型肝炎及 C 型肝炎。

肝臟附圖1.jpg (360 KB)

 

在感染 B 型肝炎或 C 型肝炎病毒之後,有部分的人會轉變成慢性肝炎;而有慢性肝炎的人,約有 25% 的機率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有肝硬化的人,又有 3-5% 的機率會罹患肝癌。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這三個過程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肝炎三部曲」。

建議有家族史、有喝酒應酬習慣者,以及有 B 型肝炎或 C 型肝炎者,一定要定期篩檢,積極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

小心肝圖表_1040x1040_220714.jpg (156 KB)

 

與肝臟有關的檢查

 (一)肝功能檢查,包含肝發炎指數:麩酸草酸轉安酶 (GOT)、麩丙酮酸轉安酶 (GPT),以及伽瑪麩胺醯轉移脢 (r-G)、鹼性磷酸脢 (Alk-P)、總蛋白 (Total Protein)、白蛋白 (Albumin)和球蛋白 (Globulin),可以幫助我們判斷肝臟功能是否有受損或異常。

 (二)血液癌症檢查,也就是肝癌腫瘤標記 (PIVKA-ll),除了可應用於肝臟癌細胞之診斷,亦可用於判斷預後是否再發;另外,還有甲型胎兒蛋白檢查 (A.F.P),是肝癌的的輔助篩檢。甲型胎兒蛋白主要是由肝臟所分泌,通常只有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才會有,出生後便會消失,所以當成人甲型胎兒蛋白數值異常飆高時,就可高度懷疑有腫瘤在生長。

 (三)腹部超音波,將超音波用於上腹部,可以檢視肝、膽、腎、胰及脾臟等器官是否有出現腫瘤、結石等構造異常的現象。

 


 

四、肺部

肺癌為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二的癌症,僅次於大腸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吸菸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約佔 70-80%,且長期接觸二手菸亦會增加約 20%-30% 罹患肺癌的風險。

除了吸菸者,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油煙、化學物質及粉塵等工作環境中的人,以及有肺癌家族史的人,都需要特別注意自己肺部的健康。

肺部附圖1.jpg (374 KB)

 

與肺部有關的檢查

 (一)肺功能測試,可以用來檢查是否有阻塞性換氣障礙、混合性換氣障礙等情形,幫助我們判斷是否有氣喘、慢性肺病等狀況。

 (二)胸部數位斷層合成攝影,透過攝影重組之 3D 影像,可有效辨識微小的腫瘤、結核等臨床病灶。

 (三)血液癌症檢查,有非小細胞癌 (Cygra21-1)、小細胞癌 (NSE),非小細胞癌 (Cygra21-1)包含了扁平上皮細胞肺癌、腺細胞肺癌、大細胞肺癌三種癌症。

 


 

五、腸胃

大腸癌、胃癌年輕化的情形,想必大家都時有所聞。現代人普遍三餐外食、西化飲食,導致纖維質不足、營養素不均衡。若是長期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或是攝取高油脂、高糖分而無節制,對於腸胃都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腸胃附圖1.jpg (394 KB)

 

與腸胃有關的檢查

 (一)糞便潛血檢查,在台灣,50 到 74 歲民眾,每 2 年可接受 1 次政府補助之糞便潛血檢查。但由於糞便潛血檢查可能會出現偽陰性的情形,因此仍建議外食族每 3 到 5 年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

 (二)腸、胃內視鏡,可以用來檢視大腸是否有出現瘜肉、胃部及十二指腸是否有出現潰瘍的情形。由於大腸癌的發生主要是瘜肉惡化所造成,因此如果我們透過大腸內視鏡檢查有發現瘜肉時,也能一併進行切除,避免瘜肉發展為大腸癌。建議 45 歲以上民眾,每 3 到 5 年進行 1 次大腸內視鏡檢查。

晨悅診所提醒您,維持健康生活,除了改變飲食習慣、重視睡眠、規律運動之外,定期安排健康檢查相當重要。我們可以根據自身健康狀況、家族史,以及生活型態,選擇風險較高或較適合自己的檢查項目,替自己、替孩子的爸爸、也替爸爸的健康把關。

父親節附圖2.jpg (663 KB)

 

健康,就是珍貴的禮物。今年父親節,讓我們一起主動關心爸爸的健康。

晨悅診所引進 TOMO 數位斷層合成攝影、超音波、無痛舒眠腸胃鏡等高階檢查設備、服務,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守護。

 ● TOMO 數位斷層合成攝影:無須使用顯影劑,藉由一次性的攝影,重組成 3D 影像,有助於觀察微小的臨床病灶。

 ● 超音波檢查,無輻射線、非侵入式,安全性及舒適度高。

 ● 無痛舒眠腸胃鏡,是透過舒眠麻醉的方式進行,除了讓受檢者在檢查過程更為舒適,也讓醫師在操作腸鏡、施行檢查的過程不會受到肢體干擾而更為穩定,使檢查得以更為仔細,檢查完成率更高。

讓爸爸在宛如度假酒店般放鬆的環境,進行高規格的健康檢查。歡迎點下方的按鈕,與專人討論,為爸爸規劃一場舒適的健檢之旅吧!

 

web-button_H.png (6 KB)


相關文章 :

 ● 攝護腺癌——不可輕忽的男性殺手 篩檢、預防一次看!

 ● 無痛舒眠大腸鏡和傳統大腸鏡有什麼差別?

 ● 照大腸鏡前三天的「低渣飲食」應該怎麼吃?

其它參考資料:

 ● 《心跳的神祕曲線— —談運動心電圖檢查》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