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妳不可不知道的乳房篩檢大解密!

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妳不可不知道的乳房篩檢大解密!

2022.05.13 醫療新知

作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乳房陪伴女性一生。

從青春期、育齡至更年期,妳可以透過哪些乳房檢查,深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今天,就讓我們為妳剖析兩種常見的乳房篩檢,包含乳房 X 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


 

目錄 ▼

● 常見乳房篩檢一、乳房 X 光攝影

● 常見乳房篩檢二、超音波

 ○ 都卜勒超音波

 ○ 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系統

● 乳房X光攝影、都卜勒超音波、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系統比較圖表

 


 

常見乳房篩檢一、乳房 X 光攝影

乳房,主要由脂肪與乳腺組成,而「乳房 X 光攝影」是運用壓克力板上下及左右各一次夾擠乳房約 5 至 10 秒,不僅幫助乳房固定、使乳房組織開展以便獲得清晰的影像也可降低輻射量,藉此偵測出隱藏在其中的微小鈣化斑點、局部結構扭曲、腫塊等,有助於早期乳癌的發現。

一般而言,年輕女性的乳房比較緻密,隨著年紀增長,乳腺組織會萎縮減少,胸部脂肪的比例相對增高,而脂肪組織在X光攝影下呈像較暗,就比較容易發現鈣化點等異常。

在台灣,45 歲至 69 歲的婦女每兩年可接受一次國民健康署補助之乳房 X 光攝影檢查,若是二等親(包含母親、外婆、奶奶、女兒、姊妹)曾患有乳癌,則可提前至 40 歲開始進行。

但需要特別提醒,乳房 X 光攝影還是有檢查死角的可能性,尤其對於乳房組織天生較為緻密的東方女性而言,乳房在 X 光攝影的檢查結果偏白(如下圖),而腫瘤鈣化點也是偏白,容易因為被遮蔽,使影像不易判讀,而出現偽陰性的狀況,所以建議搭配乳房超音波篩檢,才能達到較全面的守護。

脂肪+緻密型乳房.jpg (59 KB)

圖片出處:densebreast-info.org

 

常見乳房篩檢二、超音波 - 都卜勒超音波

由於乳房 X 光攝影對於緻密型乳房偵測的敏感度較低,因此我們可以搭配乳房超音波來彌補其不足。

都卜勒超音波,可以針對乳房及腋下進行掃描,偵測是否出現水泡、囊腫等異常結構,若出現腫塊,也可以快速分析其質地及外觀,判斷是良性或惡性,且檢查過程乳房不需要被強力擠壓,大幅提升了受檢時的舒適度。

在台灣,擁有緻密型乳房的女性高達八成,根據國外大型研究顯示,緻密型乳房罹患乳癌的機率相較於非緻密型乳房增加了四至六倍,且台灣乳癌發生的年齡平均年齡,相較於歐美提早了八歲,因此,醫師建議成年女性一年進行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定期追蹤健康狀況。

都卜勒超音波.jpg (258 KB)

 

常見乳房篩檢二、超音波 - 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系統

都卜勒乳房超音波,仰賴人工操作探頭掃描乳房,再透過手動拍攝 30 張左右的影像,讓醫師進行判斷。因此,檢查精確度往往與操作者的經驗直接相關。

而 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系統(Automated breast ultrasound, ABUS),是一項乳房覆蓋度佳的超音波檢查設備,運用專利凹面弧形探頭分段覆蓋全乳房,並透過電腦自動掃描,提供上千張影像資料,進而重組成 3D 影像,使病灶在立體、多角度的圖像中無所遁形。

ABUS.jpg (100 KB)

 

乳房X光攝影、都卜勒超音波、ABUS 全自動乳房掃描系統比較圖表

晨悅診所專科醫師建議,除了平時的自我檢查, 30 歲以上的女性,建議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篩檢;45 歲以上女性,需要以乳房 X 攝影搭配乳房超音波,才能提供乳房完整的守護。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的治療方式多元,且相較於其他癌症預後佳,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害羞或害怕放棄了及早檢查的機會。

乳房攝影_3.jpg (85 KB)

乳房篩檢優劣表單.jpg (114 KB)

註1、可執行檢查,但可能因假體遮蔽而影響檢查及判讀結果。

註2、可執行檢查,但可能因乳腺腫脹及乳汁分泌而影響檢查及判讀結果。

註3、國民健康署補助 45-69 歲婦女、40-44 歲二等血親內(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 2 年 1 次乳房 X 光攝影檢查。

 

讓晨悅以專業的醫學角度,精緻的醫療服務,用簡單舒心的方式進行乳房篩檢,一同守護妳和家人的健康。


web-button_H.png (13 KB)